close

Kar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一直是我來到Tucson最想去的地方,真想親眼見識這個目前仍在生長中,並極受保育的鐘乳石洞,終於等到老公oral comprehensive完,倆人便預約了8/30的Rotunda/Throne Tour參觀。位於Tucson東南端Benson小鎮的Kar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於11/05/1999對外開放,嚴謹的保育制度,使得這片「以水刻畫出的自然景觀」,得以繼續生長。

 話說1974年的11月,Gary Tenen與Randy Tufts在企圖於Whetstone Moufntains尋找從未被人發現的洞穴時,發覺了現今的Kartchner山洞,四年後,他倆才將這項發現通知土地所有者James & Lois Kartchner。由於未被保護的洞穴很容易受氣候改變(如溫度、濕度等)及其他人為因素的破壞,Tenen、Tufts及Kartchner家族便積極地尋找贊助,想把這個洞穴好好保存下來,最後在Arizona State Parks與許多地質學家的協助下,耗時11年並耗資三千五百萬美金,終於建成了這座州立公園,為人們永續保存這片神秘活鐘乳石而努力。Please see the Development Photo Gallery here.

Kartchner Caverns Park 
公園入口處

 

在未踏入這座州立公園前,實在很難理解為啥參加cave tour是禁止攜帶相機與其他私人物品的,總覺得沒帶相機,便無法將此次參觀留下珍貴紀錄,倆人在出發的路上,還一直為園方的「龜毛」而嘟噥著,一直到進入洞穴前的導覽,我才體會到美國人對保育自然的用心,相對於台灣墾丁被遊客摸到長不大的鐘乳石,只能說Kartchner的鐘乳石們幸運多了。

 在這座州立公園,提供兩種參觀路線:Rotunda/Throne TourBig Room Tour。Rotunda/Throne Tour十四歲以上票價為$18.95,全年均開放;Big Room Tour十四歲以上票價則為$22.95,因需配合洞穴內蝙蝠的孵育期,僅於每年的10/15至次年的4/15開放,且六歲以下不得參加此tour,大概怕小朋友會被蝙蝠嚇到,也可能會嚇到蝙蝠吧!(詳細介紹請點此

 我們參加今早11:00的Rotunda/Throne Tour,出發前,所有人先集合在一起,由我們的導遊Lisa以及義工Bill解釋這座公園的歷史,並遙指遠方的山丘,告訴我們鐘乳石穴便在那座山裡,待會我們便要乘坐遊園車(electric tram),展開tour。遊園車浩浩蕩蕩地沿著山坡駛進,和煦的微風拂來,配上沿途一望無際的風景,好美好舒服喔!可惜無法拍照,將這美麗的景致永遠保存下來。

 進入洞穴前,Lisa拿出一塊曾被人摸過的鐘乳石切割面,她指出了這塊石上的凹洞,便是由於被小動物或人所觸碰過留下的油脂,油性物質造成對水隔離的結果,以致於鐘乳石缺水來行駛化學作用,而停止了生長。這也是為何整個tour禁止大家攜帶額外私人物品,以免物品掉落(即使是太陽眼鏡等小物品)而破壞了鐘乳石的生態。進入Gate前,Lisa重申請大家配合,小心別碰到任何不允許觸碰的岩壁,若不小心碰到了,也請告知她或Bill,他們也好在被碰到的地方留下記號,修館後才能馬上處理。

通往洞穴的隧道
洞穴內以隧道相連 Source from LuxuryTDY.com)

 

進入洞穴後,一連串奇妙的景致湧現,配上Lisa仔細的解說,大家都被這幻妙的大自然造物所震攝住了,Lisa說:「The cave is decorated by the water」,真沒錯!想想經由柔柔細水數十萬年的洗鍊,終能造就如此驚奇的鐘乳石群,透過光的照射,生成中的鐘乳石,含水量極豐富,透亮的好似石英,難怪人家說選玉時得看「水頭」;相對地,不再生長的鐘乳石,就變成鈣化的白色,也別有一番風情。


Kar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十週年紀念影片
(轉載自AZStateParks.com)

Lisa解釋在洞穴開發期間,可能大家都常常感到飢餓又無法進食,所以便把看到的石群,均以「食物」來命名,諸如bacon draperychocolate fountaincaramel fountainmoonmilkfried egg、etc。當Lisa一一指出這些石群時,我們也都嚇一跳,還真像吃的呢!等Lisa說請大家靜下來,傾聽the sound of drops時,我們還真的聽到了一聲水滴聲,可是緊接著,卻傳來我肚子咕嚕叫的聲音,不知道其他參觀者有沒有聽到,好糗喔!

Bacon Drapery
Bacon Drapery,還真的很像培根耶!
Source from gocalifornia.about.com)

 

 Tour的最後,我們被帶到一個觀景區,接下來的兩分鐘,大家坐在觀景台邊,靜靜地欣賞在五彩燈光中的鐘乳石,隨著愛爾蘭樂音起舞,這壯麗的景致讓我摒住了呼吸,認真地記下這兩分鐘,好在我的記憶裡畫下深刻的印象。這齣鐘乳石短劇裡的主角,便非最著名的「Kubla Khan」莫屬,它是一座高達58英呎的石柱,Kubla Khan也是元世祖—忽必烈的蒙古原名,這個石柱的霸氣,還真與忽必烈有幾分神似呢!怪不得要取這個名字。

高達58英尺的石柱--Kubla Kahna  
Kubla Khan石柱,看看下方的開採人員,便可想見該石柱有多巨大
(Source from scienceblogs.org)

 

地址:Highway 90, Benson, AZ 85602
         Latitude: 31.835566
         Longitude: -110.343676
網址http://azstateparks.com/Parks/KACA/
預約專線(520) 586-2283 (由於導覽有人數限制,行前請先撥打預約專線預定參觀時段,以免撲空)

 

由於無法攜帶相機入洞穴,只能在遊客中心附近拍照,這裡所列洞穴內的相片則轉載自其他網站,在http://www.niler.com/kc1.html有更多Big Room洞穴內的攝影供大家參考。附帶一提的是,今年剛好是Kar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開園十週年,有機會的人請於11/7~11/8的週末,參加園方的1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若這兩天沒空的人,也請您撥空來Kar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一趟(行前記得先撥打專線預約),這真的是個很難得的體驗,強烈建議來美國西南邊旅行的遊客駐足參觀。

美味海鮮餐—$4吃Red Lobster
回到Tucson已經下午一點半了,剛好我有一張$25的gift card,所以倆人便決定去Red Lobster飽餐一頓,結果這頓美味雙人午餐僅花了近$4元,真是好吃又划算。

 

招牌的麵包--蒜香Scone 
Red Lobster
的招牌蒜香Scone

 

Country Salad 
Side Dish:鄉村沙拉

 

Seafood-Stuffed Flounder 
老公的Seafood-Stuffed Flounder($8.50)

 

Chef's Signature Lobster and Shrimp Pasta 
我的Chef's Signature Lobster and Shrimp Pasta($12.99)

 

P.S. 地質中英文對照補充

鐘乳石:stalactite(stala「c」tite,由天花板ceiling倒掛下來)
石柱:column
石筍:stalagmite(stala「g」mite,由地面ground長出來)
石灰石:limestone
沈積物:deposition
洞窟學:speleology 

 

 

--------------- Kar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 Photo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