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不知道有幾年沒彈琴了,今早在網上瀏覽,本來是要尋找有關「如何把低音唱好」的文章,卻意外地發現爵士鋼琴老師蟻惠文的部落格,勾起了我學習爵士鋼琴的美好回憶。

小時候由於家境不允許,雖五歲就接觸古典鋼琴,但也只學了一年多,還好因家裡有鋼琴,中斷學習後我便自己摸索,視譜練琴,但基礎總是沒打好,手指頭的力道也不夠,雖然自認為對音樂有點天分,還是無法流暢地表達自己對鋼琴曲的感覺。

開始工作後,無意間發現公司附近有教授爵士鋼琴,於是鼓起勇氣去千弦爵士鋼琴教室報名,想朝著比較隨性的爵士鋼琴鑽研,經老師鑑定後,開始由四級學起(千弦分類共九級)。學琴的過程是非常快樂的,從小就喜愛音樂的我,雖因家境無法負擔長期的學琴費用而中斷學琴,卻也慶幸自己有著一副不差的歌喉,讓我能加入學校與公司的合唱團,繼續增進音樂素養,現在又能資助自己學習Jazz Music,我更是萬分地珍惜,平均一次上課,老師會教授2~3首曲目,每天我又再練習超過2小時,所以這段期間的琴藝的確增進了不少。

鋼琴音是我最有感覺的聲音,求學期間,也曾去過YAMAHA學過幾個月的爵士鋼琴,記得當時最喜歡的一首曲目便是Johann Pachelbel(帕海貝爾, 1653-1706)的卡農,雖然我的指法仍顯生澀,但老師的評價是我是她所有學生中彈的最有感情的一個。曾經在學校的音樂教室彈這首曲子給我的好同學兼手帕交聽過,沒想到她竟然感動到哭了,或許是這首曲子勾起了她的一些回憶吧!

今天翻出了我的陳年錄音檔,這些是當年我把在千弦學習的曲目自己彈奏後以MP3 Player錄下的,錄音效果並不是很好,但今天重新聆聽,無限回憶卻也一股腦地湧現,雖然有幾首曲目我幾乎忘了如何彈奏(或許再次看到琴譜會想起來),但還是提醒了我永遠不要失去追求夢想的熱忱。人生中總是有許多的取捨,當初為了準備出國留學考而放棄了繼續學琴,但在美國求學的經驗卻也造就了我不同的眼界,雖然心情煩悶時常想起留在娘家的鋼琴,我還是不後悔這趟留學經驗。

My Jazz Piano Performance:
這些曲子都是在剛學時就錄下的,是我自己檢視演奏缺點的錄音,並非完美演奏,錄音筆的性能也不是頂好,但還是希望您會喜歡。
記得一次僅點播一首曲子,免得悠揚的音樂變成了惱人的噪音。

I'm Forest:電影「阿甘正傳」主題曲

 

Canon:Johann Pachelbel 最有名的卡農

 

深情幾許:韓劇「藍色生死戀」的主題曲

 

La Novia:婚禮熱播曲目

 

P.S. To I-K學弟:等你畢業後,你家的寶貝二手鋼琴是否願意低價割愛?反正你也運不回台灣,我幫你照顧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