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身在何處,「滷味」總最能平撫我內心的思鄉情緒,今天瀏覽了我在臉書Sandra's Kitchen裡的菜單,這張「茶香滷味」的照片再度挑起我的味蕾,濃郁的滷汁配上淡淡的茶香很解膩,先把表皮煎到焦香的豬五花肉逼出多餘油脂,再將其與蛋、蒟蒻及兩種豆乾等一起小火燉滷兩個多小時,品嚐一口茶香滷味,懷念的台灣高山茶香再度把我帶回了台灣的家。

茶香滷味  
魂牽夢縈的茶香滷味,是我想家的味道

 

 

茶香滷味

材料:
帶皮五花肉約一斤、蛋、蒟蒻及兩種豆乾等。

 

滷汁料:
台灣高山茶葉0.5~1杯、水、紹興料酒、醬油、蔥、薑、辣椒、花椒粒、冰糖及滷包1~2包。

 

作法:

1.蛋洗淨後放入加了半茶匙的冷水中煮,待沸騰後約再煮10分鐘起鍋,接著用冷水沖,待涼後小心撥殼備用。

2.鍋子不用放油燒熱後,將豬五花肉帶皮一塊(約1斤),下鍋逼出油來,煎到四面都金黃後即可起鍋切塊備用。

3.豆乾及蒟蒻切適當大小備用(蒟蒻不易入味,可以切成約0.5公分厚的薄片)。

4.在過濾紙包內放入蔥段、薑片、辣椒及花椒粒等成為辛料包;準備另外一個過濾紙包,放入約0.5~1杯的台灣高山茶葉成為茶包。

5.在滷鍋內放入2~3碗水(適材料用量調整),將市售滷味香料包(1-2包)及辛料包放入煮開後,先加入一點冰糖及約各1杯的醬油及紹興料酒繼續煮滾,然後依材料熟成度,陸續放入五花肉、蛋、蒟蒻及豆乾。

6.待5再次沸騰後,轉為中小火慢滷,然後才加入茶包(茶包不敢煮太久,怕會產生茶鹼的澀味,所以現在才放入),在煮的過程中可隨時淺嚐滷汁,太淡時加醬油,太鹹時加水或高湯,千萬不可一次倒入太多醬油,以免過鹹。


7.待所有材料均滷入味後,即可熄火(我切的五花肉比較大塊,約需1.5~2小時)

P.S. 剩餘的滷汁可以冷凍起來變成老滷,等下次要滷東西時一起加入,會更夠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