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SCI projectsurvey回收停滯不前,感到些許的沮喪,我的受訪對象為SCI之內部members與員工,members均是對皮膚癌研究與防治有興趣而加入的U of A professorsdoctors,可想而知每位受訪者均有著崇高的學術地位,對於我這個從未涉獵醫療領域AND從台灣來的MBA,真是一大挑戰,很多醫學研究術語也是透過surveydepth interview才瞭解的,真的是隔行如隔山!

 

雖然survey早於三月下旬便發出,但回收一直很不理想,因經與SCI Deputy Director討論後所設計的題目,均為open questions,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在內)並不熱衷於回答問卷或做深度專訪,更何況是這些忙碌的醫生們,我重複發了兩次email reminder,兩次電話聯繫,到了現在(過了將近一個月),才回收約60%feedback,雖然離100% response rate還有一大段距離,但至少回收超過一半,可這聯繫受訪者的過程,實在是很煩人:

 

  • 有的人很忙,只能聯繫到他們的秘書;
  • 沒有秘書而又找不到人的,我也只能留言,但留言了好幾次也都沒回應;
  • 有的人一直批評這個survey太長了,又在最忙的時候跟他們要資料(學期末),到五月初也不會有時間給我回應;
  • 有的人說OO號前一定會回覆給我,到今天卻還沒收到結果;

這些瑣碎的事情,真搞得人很浮躁,這一來一往的過程裡,自己多少有股不是局內人(In Group)的感覺,畢竟我不是醫學專科畢業、黃皮膚黑眼珠、英文表達也沒有美國人來得流利,不被信任的程度可想而知,不受尊重的感覺也時常發生,但在那個社會都一樣,在上位的、有經驗的人總有股優越感,你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求得對方的肯定,不然連談話的機會都是很難有的。Anyway,憑著我棄而不捨的精神,總算回收超過一半的survey,也還好經由我跟supervisor溝通後,她同意我可以現有的資料作分析,若有回收更多survey時,再補充我的研究,不然我到七月份也完成不了這個project

 

在美國的這幾年,由於身為外來者,英文也不是我的母語,這種被人打上Question Mark(你行嗎?)的感覺,常常存在,我也只有學美國人之「當人不讓」精神,努力地表現自己,來獲得美國同學與主管的認可,在台灣時那種小有優越感的feel,也漸漸修正成更謙虛地接納一切。常常回想在台灣時,我也曾經這麼地「以貌取人」嗎?我也曾經以「老鳥」之姿對待後輩嗎?然而,時時警惕自己的座右銘還是:「不論自己的成就有多高,永遠以謙虛的態度看待人事物」,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

 

今天看了Susan BoyleBritain’s Got Talent(英國星光大道)的表演片段,這些日子的感觸更深了,心有戚戚焉,感動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

 

Susan Boyle年近五十,來自英國鄉村的她其貌不揚,首登台時純樸的造型,讓人只能聯想起鄰居家的婆婆嬸嬸,實在很難與super star劃上等號,你不禁會問:

  • Why is she here?
  • Is she really able to sing?
  • Isn’t she too old to be a singer?

 

當評審問他幾歲時,她的回答卻令人驚豔:「I’m 47 years old and that’s just one side of me!」,哇!太酷了!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她首次參賽所要表演的曲目是我非常喜歡但始終唱不出feel的「I Dreamed A Dream from Les Miserables」,她到底真的能唱嗎?事實是,真的,Susan不僅能唱,還唱得相當好,不輸給線上有名的音樂劇歌手,她一開口便震攝全場,讓觀眾由噓聲轉為細心聆聽再轉為起立鼓掌,What an amazing performance, especially from a 47-year-old woman!

 

雖然我也質疑Susan初登台的氣氛是被電視台所營造的,但「以貌取人」實在是人之天性,若你能虛心接受「人不可貌相」的道理,便會發現這世界上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人,like Susan,她以近半百的年齡勇於追求自己夢想的勇氣,真是我們都該學習的。

 

I Dreamed a Dream by Susan Boy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ucgB-lBaI

La Jolla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La Jolla Beach, 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