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了Skin Cancer InstituteSCI)的Strategic Planning Project(策略規劃專案),生活再度忙碌了起來,以致於好陣子都沒更新文章,累積了很多資訊會再逐一地跟大家分享。

 

以前工作時,每每接到企劃部門要我們對未來五年經營策略作修正時,總是覺得很苦惱,因為我們是全台獨大的公司,沒啥競爭對象,許多長官總覺得只要克盡本分,維持現狀即可,但這便失去了做long-term strategic planning的意義。

 

念了MBA,才知道strategic planning是如此地重要,一個企業若沒有明確的vision, mission, goals, etc.,便會失去經營大方向,錯失打勝仗的機會,在修了兩門Professor Bob Unterberger的「Corporate Strategy」與「Integrating Business Principles」後,更是燃起我對strategic planning的濃厚興趣。從抽絲剝繭地理清一間企業的營運現況、檢視其面臨的潛在危機、重新訂定未來經營方針、到最後擬定化解危機之transition plans,這一連串的過程,讓我體會到如何成功地扮演一位決策幕僚?及如何說服Executive Board採用我所擬定的決策計畫?

 

MBA的人來自不同背景,每個人當然有自己熟悉的一塊領域,但經過MBA的完整洗禮後,MBA們開始不懼怕踏入不同的領域,why?因為每家公司的運作,均是架構於完善的策略規劃之上,只要掌握了大方向,其他技術性問題都有專人可以解決。

 

我以前很排斥接受跟「電」無關的工作,在學校作field project時,原以為是分配到幫一家太陽能公司做project(那家公司的名字是Solar Industries),結果搞了半天,這家公司卻是專門做天窗的中型製造業,當時真是既沮喪又緊張,因為我對天窗根本是一竅不通。但,MBAcase轟炸與各種商業技能諸如會計、經濟、財務、統計、行銷、策略規劃、資訊管理、作業管理等,讓我不再害怕踏入不同領域,順利地與隊友完成一項極令客戶滿意的專案。Field projectMBA第二年的一些project(如CrownCrafts),都不是我所熟悉的領域,但從中累積的分析能力已讓我知道如何更快速的完成新領域的專案,也促成我接下目前SCI的新挑戰。

 

在未來的幾個月裡,希望我能好好運用所學,從經營管理的角度,仔細檢視SCI的潛在問題,並提出有利的marketing plans,加油!

CrownCrafts
Professor Unterberger and my wonderful CrownCrafts teammat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