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掉牙的作文題目,小學的六年就寫過三次這個題目,國中又再加寫了一次。隨著年齡增長,對事物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善變的我的志願,應該也不足為奇吧!

 

小學三年級那年,天真無邪的我,志願是當個「幼教老師」,每天開心地跟小朋友玩耍,當孩子王,是我最想做的事。

 

小學四年級那年,中國小姐選拔賽重新登場,我的志願竟然是從台大外文系畢業後,當選「中國小姐」,再履行完一年中國小姐義務,最後嫁入豪門變貴婦。現在想想,真是好個公主般的夢呀!

 

小學五年級那年,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演講比賽,在我的老師與好同學的集訓下,初生之犢不畏虎,竟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從此,成為口齒伶俐的「電視主播」便是為最新的職志。

 

國三那年,代表學校參加全台北市即席演講比賽,獲得南區組的第二名,心想何不繼續往與即席演說有關的工作發展,於是,又修正了我的志願,朝著成為一名為民申冤的執業「律師」而邁進。

 

本以為成為一名頂尖的律師就是我終身的目標,殊不知,高中聯考跌破大家眼鏡,沒考上第一志願,臉皮薄的我賭氣轉而就讀台北工專電子科,當時懵懂的我哪知道電子是啥玩意兒?只是經家人打聽下,說有電子專長的人未來前途無限,才念了電子科,不過,唸著唸著也漸漸對這行產生了興趣。

 

或許自己真是個讀書料,我以優異的成績從台北工專畢業,理所當然成為大學生就是我的下一個目標,於是,同年夏天考進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繼續為成為一位「電子工程師」而做準備。在台科大的這兩年,漸漸從各領域中摸索到自己的興趣,that are 微波電路or電信系統,決定畢業後先投入職場,好真正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於是先加入知名電信公司成為「系統工程師」,然而還做不到一個月,改變我生命中的一項重要決定突然來了,被通知拿到電力公司的獎學金,但得至少在該公司服務兩年,經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將職場觸角伸展至電力事業,成為一做就做了九年的「電機工程師」。

 

剛加入電力團隊時,為了自己對電力市場的一竅不通也曾沮喪過,但職場真的就是最好的訓練場所,經由自修與on job training,漸漸累積了對電源規劃的知識與經驗,燃起對電力市場自由化後之無限憧憬,然而,自己還是少了點什麼,對,I need a business mind to explore more opportunities for engineering. 終於,2006來到美國,開始實現留學夢,並於兩年後取得University of ArizonaMBA學位,自此,工程師的眼裡,多了可容納商業管理的空間。

 

人的一生總面臨不斷的考驗,常常因外在因素,阻撓我們追求夢想的心。

 

如果我選擇就讀普通高中,現在會不會成為有名的律師?

如果我放棄當年公司的獎學金,現在會不會跟同學們一樣,擠身為電子新貴的一員?

如果我放棄到美國留學的機會,英文還能如現在般流利嗎,對模糊事物的容忍度也能有所精進嗎?

如果唸完MBA後選擇直接歸國,我在電力職場的表現上,會不會更令人刮目相看?

 

這一切的「如果」,都已成過去,既然下了決心,就別後悔所失去的。

 

或許,能做自己有興趣工作的人並不在多數,然而,適時地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也是讓工作變成更有意義的原動力。現在的我,雖然因家庭因素考量,放棄了台灣的穩定工作,然而,在Arizona Skin Cancer Institute幫忙,參與自己有興趣的marketing and strategic planning projects,真是在快樂也不過的事了。

 

這些年,你實現了你的志願了嗎?祝大家不僅找到夢想,更要實現夢想,築夢踏實喔!


DSCF0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