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來心情很複雜,看到台灣新聞傳來一連串莫拉克颱風的災情,心頭糾結成團。父親節的當天,多少幸福家庭就此天人永隔,時光似回到了10年前的921,不同的天災、同樣的情景,令人鼻頭為之一酸。

 

身處異鄉的我們,雖未身歷其境,卻也從影音新聞中,上了震撼的一課,尤其是看到知本金帥飯店倒塌的那一剎那,我跟老公的眼睛都紅了,因為,知本金帥懷抱著我倆青春歲月的美好回憶,那一年的畢業旅行,581EN就是在金帥過了一夜難忘的溫泉之旅,隨著她橫躺於知本溪中,彷彿也埋葬了我們所有的年少輕狂。

 

幸運的我,從小就生長在台北地區,颱風似乎也特別眷顧這個首善之都,每次經過,也僅留下一抹易擦拭的足跡,尤其是自小六那年搬到大安區之後,我家幾乎沒碰過颱風天淹水的狀況。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颱風,是民國75年我還住在民生社區的那場韋恩颱風,這個超級怪颱風,讓我家的公寓足足淹了有1.5層樓高(還好我的舊家在3樓,沒被淹沒)。韋恩創造了許多台灣氣象史上的紀錄,因其詭譎多變的路徑,被當時媒體形容為「一個颱風,二次登陸,三次警報,四次轉向」;並與後來民國80年的耐特、90年的納莉被中央氣象局並稱為「台灣颱風史上的三大怪颱」。當時由於松山區的排水系統出了問題,整個民生社區成了水鄉澤國,印象中好像淹了兩、三天,住在12樓的鄰居,都趕緊撤到國小的活動中心避難,3樓以上的人家,被困在泥水中,也只能想像自己是湄公河的水上人家,或是住在威尼斯的水都公寓,自我解嘲了。我的隔壁鄰居,剛好買了艘橡皮艇,本是想去河邊戲水時來場泛舟的,沒想到這時竟派上了用場,我們一群小朋友,身著黃色雨衣,還悠由自在的划著橡皮艇去附近商家買麵包等乾糧(當時的店家幾乎都有挑高設計,顧客得往上走好幾個階梯才能進到店裡),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不知嚇壞了多少大人。

 

韋恩颱風路徑圖.png 
1986年韋恩颱風詭譎的路徑

 

小時候總喜歡颱風天,因為常常可以停課,長大後,才逐漸明白天災的可怕,也讓我更生對大自然的尊敬之意。今天剛好看了CCTV所製播的「世界遺產在中國第五集-九寨溝風景名勝,看到身處九寨溝的藏族們,即使在寒酷的冬季,仍扶老攜幼、不畏嚴寒地前往山頂祭拜天地,感謝大自然賜予他們的一切,我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感動於沒有受過文明洗禮的少數民族,卻比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芸芸眾生,更懂得敬畏大自然,與大自然和諧依存,若非人類為了自身利益而毀壞大自然的機制,她又豈會反撲呢?

 

九寨溝.jpg 
人間仙境九寨溝
(Source from: www.fxxj.com

P.S. 有機會一定要去九寨溝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