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2012)年夏秋交替之際,我因為感冒久咳引發從未得過的輕微氣喘,在經過了一個多月的中醫針灸與艾灸治療,並佐以西醫之吸入式氣喘藥後,咳嗽才稍微平復;不過感覺體力仍虛弱。當時我在北加州的中醫師便建議我要不要試試看喝自製的滴雞精?醫生說她的小女兒是早產兒,從小體弱,在她一歲多時醫生開始讓她長期服用滴雞精,因為自製的滴雞精其實沒有腥味很好喝,刮除了多餘油脂也容易吸收,所以她的小女兒並不排斥反而很喜歡,喝到現在已經五歲了,抵抗力變得越來越好,就算在pre-school被其他小朋友傳染上感冒,也都很快就痊癒。

IMG_0024.JPG  
感謝南台灣老祖宗傳承下來的滴雞精,為後輩儲存足夠的免疫力

在聽從醫師的建議下,我決定開始嘗試看看,沒想到在服用一個月後,就不太需要再吸氣喘藥,感覺體力恢復很多,也較不容易感冒了,南台灣老祖宗滴雞精的功效,真是讓我欲罷不能,現在只要早上沒喝碗滴雞精,都會覺得不夠精神。根據中醫理論,雞肉性平、味甘,且入脾,可以讓消化系統變好;另外雞肉富含有建造細胞、修補體內組織功效的蛋白質,對於剛開完刀或大病初癒的病人,有快速的修補療效。這幾年在台灣有很多女性主播或女藝人於孕期及產後相繼代言滴雞精廠牌,也是因為據說孕婦飲用富含蛋白質的滴雞精,有助於胎兒的生長,也是哺乳婦女最需要的營養素,從懷孕至產後持續飲用,亦利於乳汁分泌及鐵質運送、增進新陳代謝。

Anyway,天然滴雞精好處多多,味道更比市售雞精可口,許多朋友在看到我體質上的改善,於是詢問我該如何自製滴雞精,由於美國不像台灣能方便買到熬製好的滴雞精,所以我每週都會花時間自己備個將近一週的份量,因為我家的大同電鍋容量不夠大,所以我使用快鍋來擷取滴雞精,快鍋的好處是透過高壓可取得更多的雞隻精華,因此,我把個人用快鍋自製滴雞精的方法記錄如下,希望有更多朋友受惠。

 

用快鍋自製滴雞精

材料:
烏骨雞一隻(約US$13~US$15)外加去皮帶骨的chicken thigh一盒(約六塊雞大腿)、薑片、紅棗等中藥材

 

注意事項:
因為在北加州較容易買到新鮮的烏骨雞,雖然價格較高;但烏骨雞的優質蛋白比一般雞隻含量更高,而且依據我的經驗,以烏骨雞熬製的滴雞精比一般肉雞更好入口,完全沒有雞腥味,所以我都是選擇烏骨雞。另因我現有的內鍋還是不夠大,無法同時熬製兩隻烏骨雞,所以搭配上一盒六塊去皮帶骨的雞大腿肉,以增加滴雞精量。

 

作法:

1. 找一個內鍋,底部鋪上大量的老薑片(除去腥外;因本人體質偏寒,加入薑片可補陽氣)以及先泡過水約十分鐘的紅棗等中藥材(中藥材一定要先泡過水以去除多餘硫磺等薰製物,並試個人體質酌量添加。一般市售原味滴雞精僅放較平性的紅棗及枸杞

IMG_0018.JPG  
中藥材置於鍋底,待上層雞汁透過篩網滴下時便可浸透藥材,釋放出藥性

 

2. 將去頭、去頸、去爪、及去尾椎(尾椎較容易有腥味)的烏骨雞去皮後洗淨,用刀(或較利的廚房用剪刀)將雞隻剖半。肉雞的去皮帶骨大腿肉則以剪刀剪除多餘雞皮與油脂後洗淨,然後一併將烏骨雞與雞腿肉塊放入乾淨的大塑膠袋內,以鎚肉器將雞肉塊敲打至軟啪啪且部份骨髓已被敲碎的狀況後(骨髓富含雞隻精華),將雞肉塊小心取出平鋪於蒸網上。

IMG_0012.JPG
這種篩網很好用,旁邊像花朵般的葉片可隨外鍋大小調整直徑,將敲碎的雞塊平鋪於此再放入1.的內鍋中透過此網篩便可將雞汁滴下若找不到此種網篩,可另改以一小碗倒扣於內鍋中將雞肉墊高於小碗上;但因小碗的隔離效果沒有此網篩好,所以蒐集好的滴雞精有可能會反被碰到滴雞精的雞肉給吸回去一些。

IMG_0019.JPG  
將放了處理過之雞肉的網篩架於1.之內鍋中。去雞皮的目的一方面是為減少油脂,再方面是因雞皮容易殘留抗生素等藥劑,現在很多小女生初經提早來臨,以至於生長提早停滯,便是因為食用太多帶皮雞肉造成,所以我習慣去雞皮後再製滴雞精

 

3. 將2.覆以鋁箔紙並沿鍋緣掐緊做好密合的動作,以免高壓處理時蒸氣沁入讓滴雞精墋雜了水氣,上層再加上一個倒扣的小盤子當作蓋子,讓密合更緊密。

IMG_0021.JPG  

 

4.在快鍋內放入約一公升的水,架上快鍋附贈的三角蒸架,然後將3.小心放入快鍋內後,將壓力鍋密合(有壓力調節裝置的快鍋請調到最大加壓狀態),先開大火,待指示閥升起後,轉小火續煮約75~90分鐘即可釋放壓力。

IMG_0017.JPG
快鍋內放入約一公升的水並架上三角蒸架

IMG_0022.JPG  
將處理好的內鍋小心置於快鍋內的蒸架上

 

5.釋放壓力後小心將內鍋取出,掀除鋁箔紙,剩餘的雞肉取出加水可再以快鍋熬煮約20分鐘成為雞高湯,冷凍後備用。(據我公婆交代,喝滴雞精的人不可再食剩餘的雞肉,因為剩餘的雞肉已變成偏涼性食材,供大家參考)

IMG_0023.JPG剛熬煮好的滴雞精,亦浸潤了薑片及中藥材的精華

IMG_0024.JPG 
依照我的這個食譜,約可汲取三大碗(共約450cc)的滴雞精,
約九日份(每日早晨空腹只需喝上50cc)

 

6.為去除多餘油脂,將放涼後的滴雞精置於冷凍庫,待結冰後再取出將表面的白色油脂刮除即可。

IMG_0026.JPG IMG_0028.JPG  
冷凍的滴雞精表面上會殘留多餘油脂,將多餘油脂刮除並加熱後及可食用

 

以上便是我個人在美國自己用快鍋做滴雞精的方法,依照這個食譜,約可汲取三大碗(共約450cc)約九日份的滴雞精,每日早晨空腹喝上50cc,相信你也會發現身體上的正向變化。

 

P.S. 前幾個月在台灣時因為沒有快鍋等工具,再加上網購滴雞精的選擇性很多,所以我有試過許多女藝人代言的田園香滴雞精,每包60cc,雖然價格頗高但喝起來很入口,加熱也很方便,身在台灣的朋友很幸運,可以直接購買,省去很多時間。我回到美國後,也只能靠自製,雖然每週花些時間在料理滴雞精上;但健康是自己的,很謝謝我的中醫師告知我這個天然的古早食療法,也分享給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